你的位置:首页 > 走进协会

  重庆市质量协会,简称市质协。英文译为CHONGQING QUALITY CONTROL ASSOCIATION,缩写:CQCA

  市质协是由重庆市内致力于质量管理、质量创新事业的组织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全市性科技社团组织。它的业务主管部门为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为重庆市民政局,业务指导部门为中国质量协会。市质协接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市民政局的监督管理;同时接受中国质量协会和市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是政府推动质量管理、质量振兴事业的助手;是广泛联系行业、企业、科研院校及广大质量工作者的纽带。

协会宗旨

  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组织开展全市性的质量推进活动,传播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坚持服务立会,为提升组织竞争力和个人能力提供服务。

协会主要业务范围

      1、根据国家《质量发展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组织开展全市的质量宣传和质量推进活动,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质量调查、质量信息和工作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接受政府委托,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2、开展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探索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总结推广质量管理经验,促进质量科技成果转化。

      3、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指导企业职工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和现场管理提升活动,推进企业班组质量建设和质量诚信建设,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管理创新能力。

      4、推行科学的管理方法,开展质量管理技术、方法及相关质量管理标准的培训和咨询服务;按照国家认证认可机构的规定,开展管理体系的认证审核。

      5、实施全市用户满意工程活动,建立用户评价体系,开展用户评价和质量跟踪活动,促进生产、服务企业和社会公益事业服务质量的提高;受理用户投诉,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6、组织和参与质量管理相关标准的制定;按照国家规定开展并组织实施质量管理奖和质量技术奖励项目,推动和激励各类组织的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

      7、构建质量专业知识体系和人员注册评价机制,开展质量专业人员注册资格培训和考试,推动质量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职业促进工作。

      8、开展质量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成果。组织质量管理学术和技术方法应用的实践交流,为广大会员和质量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9、编辑出版质量管理书籍和期刊,宣传国家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传播质量科学技术,交流质量管理实践;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

      10、组织全市质协系统共同开展质量推进活动;帮助和指导行业分会开展工作。听取会员意见,反映会员的呼声,维护会员和质量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重庆市名牌产品协会是由重庆地区名优产品的生产企业和致力于质量管理事业、积极参与争创名牌产品活动的人员,自愿结成的非营利群众性专业团体。

  本协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依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重庆名牌产品评价工作的批复》(渝府〔2009195号文)的精神,具体负责实施重庆名牌产品评价工作,是政府实施名牌战略,对名牌产品进行管理的参谋和助手。协会的主管部门是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协会宗旨

        重庆市名牌产品协会的宗旨是:组织全体会员,团结全市争创名优产品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和市政府关于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积极组织开展争创名牌产品活动,加强对名牌产品的管理,为促进重庆市产品质量上水平、上档次、上台阶、培育和发展重庆市支柱产品、拳头产品,提高我市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为发展重庆经济服务。

        本协会办公地址设在重庆市江北区五简路9号。

 协会核心业务

        1、宣传贯彻国家有关加强质量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宣传实施名牌战略,争创名牌产品的重要意义,组织宣传重庆名牌产品,向用户和消费者推荐重庆名牌产品。 

         2、协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名牌产品的管理,保护重庆名牌产品不受侵害,对假冒名牌产品和名牌产品标志的行为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3、组织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产品开发及扩大名牌产品的生产规模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学术交流。

        4、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重庆名牌产品培育、申报,负责年度重庆名牌产品的评审和推荐工作。

        5、协助有关部门表彰创名牌产品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协会拓展业务

        宣传和推广重庆名牌产品;指导和帮助企业制定创名牌产品的规划;开展争创名牌产品技术咨询;为企业培训品牌管理人员;编辑、发行名牌产品管理的有关书刊、资料。

回到顶部